香精当生榨

【Vasectomy is a CHOICE 】

Chapter 51 Detox (中)

“今天不行,”他说,“我太累了,一整晚没合眼,我得好好休息一下,好好想一想……”

 

他站了起来,摇摇晃晃地走出房间爬上楼梯、走进卧室,仿佛突然忘记了她的存在。莉莉跟着他,看他倒在没整理过的床上,眼镜没摘,衣服也没脱,就像掉进了坟墓一般。

 

她犹豫了,这似乎是她该离开的信号,但在完全确定詹姆不会独自去寻找哈利之前,她不想回家。于是她在床上坐下,抬起詹姆一只脚,给他脱下鞋子。当她脱下他另一只鞋、为他摘下眼镜、盖好被子时,他还是没有反抗。

 

“伊万斯,你知道吗?”詹姆在被窝里昏昏欲睡地说。他太累了,声音听起来像喝醉一般。

 

“我会想知道吗?”她带着狡黠的微笑回答,希望能让他提起精神,但这没有奏效。

 

“一想到我们本来注定在一起,我就觉得难受得不行。他吗的真的太让我难受了,”他说,“我一直知道你是我的,我有这种直觉。我是对的,但现在一切都被搞砸了。”

 

她抿着唇。她不知道是詹姆可能还爱她,还是自己揭露的惊人真相让他的脑子一片混乱。但无论哪种方式,他显然都在试图触碰她不再存在的那部分。他朦胧的眼睛里透出绝望,充满着久违的情愫,这让她回忆起他们曾经共同度过的所有快乐时光。

 

但它们已定格于此——那些属于过去的早已消逝的日子和散去的感情的回忆,现在看来它们像是来自别人故事里的章节。

 

她花了一些时间思考要对他说的话。他眼里的答案是否定的,但她不想再伤害他了。今天她已经伤他的心太多次了。

 

“我们从来没有注定要在一起,”她说,“我们止步于此。另一个你和另一个我——他们结婚了,因为这是他们故事的发展轨迹。我不知道他们在一起是否幸福,但他们永远比我们俩更年轻、更天真也更愚蠢。甚至有时候我会羡慕他们。但我们不是他们,他们死了,我们活了下来。我们长大了,变成了另外的人。”

 

詹姆盯着天花板,“或者变得更糟糕。这几年来,我一直觉得不对劲,现在终于知道原因了。我本来就不应该活这么久。”

 

她锐利地看向他的眼睛。

 

“听好了,当我送走哈利时,不只是为了保护他。我这样做也是为了挽救你的生命。没人应该那么年轻就死去。”

 

“我希望我会那样,”詹姆说,“我还不如死了。除了把事情搞砸,我什么都没做,这些多给予我的时间让我感到痛苦。如果我为了保护我们的儿子而死,至少我会死得很开心。”

 

莉莉叹了口气,觉得胸口隐隐作痛。现在她才恍然大悟,这几年詹姆的精神已经沦落到了怎样的地步。

 

“詹姆,你还年轻,”她边说边抚摸着他凌乱的头发,轻微的触感让他缩了缩。“你现在的感受不会永远持续下去。你仍然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,成为想成为的人。相信我,我非常了解改变。”

 

他紧紧闭上眼睛,转过去背对着她。“我累了,需要睡会儿。”

 

她盯着他的背影,思考该如何安慰他。

 

“嘿,詹姆,”她说,“刚刚跟你说的事我从来没跟别人说过,甚至没跟西弗勒斯说过。你是唯一知道我真相的人。”

 

它似乎意味着什么,但莉莉不知道。

 

她希望他再说些什么作为回应,但他没再开口。很快,詹姆开始打鼾,于是她走出房间,带上了门。然而,她还是觉得现在回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。詹姆似乎很难过,不能留他一个人在这里,而且莉莉仍然不相信他能保守她的秘密。她决定多留一会儿,好让这次谈话彻底结束。

 

莉莉在后花园抽了几根烟,接着在这个以前住过的房子里转悠了一会儿。这种感觉很奇怪,她仍然对这个地方很熟,但又觉得一半的自己都忘记曾经在这里住过。

 

房子的状况糟糕透了。詹姆从来不是一个爱整洁的人,但这里的混乱不是普通的乱七八糟足以形容的。每个房间都堆满了垃圾,每件家具布满了厚厚的尘埃,窗户脏得让人分不清到底是白天还是黑夜,地板也是多年没有洗过、甚至没有扫过。显而易见,詹姆没有精力或意愿让自己的家保持得体,而且显然他没有接待过多少访客。

 

直到现在,她才将事情捋顺,并意识到一些一开始她就应该明白的事。

 

詹姆很沮丧,严重的长期深度抑郁。自从小天狼星去世,他可能就这样了。

 

她回忆着他们之间发生过的一切。那件事后,他们的关系快速变得苦涩、充满怨恨,瞬间从恋人变成了敌人。她很容易就厌恶他,他也推动了这一切。她记得争吵和侮辱,以及冷漠的眼神和不可原谅的行为。詹姆是怎样折磨西弗勒斯、如何努力让西弗勒斯去坐牢或被杀害,以及多么迅速地把一切归咎于她。

 

但后来她从他的角度回顾了这些记忆。她想到他一个人住在又大又脏的房子里,没有朋友也没有家人的支持,他会多么容易屈服于自己的愤怒和痛苦,他的世界得有多黑暗他才会羡慕死人。她不禁思考,如果自己对他多一些同情心,事情又会变成什么样。如果她在詹姆需要她的时候花时间听他说话,他会报复她吗?如果她不理会他的愤怒、直面他的内心,他还会竭尽全力地伤害她和西弗勒斯吗?

 

詹姆做了一些让人无法为之辩驳的事,她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些事,但她仍然相信怜悯、宽恕和第二次机会。她仍然相信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得到救赎——任何还能被挽救的人不仅可以得到帮助,而且应该得到帮助。

 

在漫长的时间里,她认为詹姆是自己最大的错误之一。那她为什么没想过拯救他?

 

也许詹姆只是自作自受。毕竟,他给西弗勒斯这样的人带来了这么多痛苦,而他从来没有为此真诚道歉过,哪怕一次。她只要声明解决他的问题并不是她的道德责任,就可以轻松地为自己开脱。但当这一天结束时,她脑海里不断重复着一个简单的想法,它压倒了其他所有想法。

 

没有人应该如此悲伤。

 

她哭了一会儿,又抽了几根烟,看着花园里枯萎的植物。她想知道自己能否做些什么来帮助詹姆。她不能把哈利交给他,但她必须做些什么。即使西弗勒斯肯定会非常生气。

 

西弗勒斯。

 

当莉莉想到还在等她回家的西弗勒斯时,感到一阵强烈的内疚。她觉得自己几乎像吻了詹姆一样,然而一个吻比她实际做了的事更容易解释。西弗勒斯得知她在他之前就跟詹姆分享了秘密,会觉得无比震惊。

 

但她打算什么时候告诉西弗勒斯?她觉得有必要马上这样做。现在詹姆知道了真相,莉莉不确定在再次完全坦白之前自己能否直视西弗勒斯的眼睛。即便如此,但西弗勒斯仍然长时间待在黑魔王身边,所以把她的秘密交给他并不是一个好主意,尤其情绪压力必然会干扰他妥善保护头脑的能力。

评论(8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